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贵州省天文学会成立大会
2022-11-28 21:47     (点击: )

2022年11月27日,我校作为挂靠单位的贵州省天文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贵阳胜利举办。贵州省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据悉,本次大会经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贵州省民政厅批准,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和贵州师范大学作为指导单位,贵州省天文学会(筹)主办、由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承办。

会议首先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蔡娜部长宣读了《关于同意筹备成立贵州省天文学会的批复》文件。我院董爱军副教授对学会筹备工作、学会筹建背景、会员发展情况以及章程的起草情况等做了报告。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杨泳滨副主席到场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杨泳滨在讲话中指出,天文学是最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随着FAST落户于贵州,天文学科的发展对我省服务于FAST大科学工程和我省大数据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就我省如何在天文学科发展中抢占先机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要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学会的首位;二是,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工作,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天文专业人才;三是,努力将学会打造成为机制灵活、服务功能强、开放程度高、充满生机活力的国内一流学会团体。

我校党委委员乙引副校长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并对贵州省天文学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乙校长对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天文学科发展和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贵州师范大学十分注重天文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内尤其是贵州省天文界朋友的大力支持。贵州省天文学会的成立,势必在基础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带来新的动力,促进新的发展。他殷切期望与会嘉宾、学者依托贵州省天文学会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开拓创新,为我校天文学科快速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尽快将我校天文学科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天文人才培养基地。

会议通过《贵州省天文学会章程》《贵州省天文学会大会选举办法》等制度办法,选举产生了贵州省天文学会第一届理事会(20名理事、2名监事)。随后,召开贵州省天文学会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重点实验室主任支启军教授当选理事长,冯建超担任学会副理事长,董爱军副教授当选学会秘书长,尚伦华当选学会副秘书长,党世军、马清波、赵汝双当选学会理事。新当选学会理事长支启军教授代表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做了工作汇报。

支启军教授作为新当选的理事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做了工作汇报。他表示,将严格按照《贵州省天文学会章程》要求,围绕学会宗旨,在贵州省省科协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以贵州省天文学会为平台,凝聚省内天文力量,围绕贵州天文事业,加强与国内外天文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联系、积极开展天文科技工作,推动天文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天文教育和天文科普工作,提升科学素养和培养天文人才,推动贵州省天文事业发展,为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协会智慧和力量。

线下参会会员合影留念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肖硕博士在伽马暴precursor研究中取得进展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来校访问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