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肖硕博士在伽马暴precursor研究中取得进展
2022-12-26 21:44     (点击: )

近日,肖硕博士等人在地学天文领域Top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2022年IF=5.5)在线发表题为“Search for Quasiperiodic Oscillations in Precursors of Short and Long Gamma-Ray Burst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系统对伽马暴中的precursor进行了QPO搜索,这将成为了解双致密星并合、大质量恒星塌缩过程及伽马暴产生机制的重要探针。此外该论文还首次研究了长时标和短时标伽马暴的precursor和瞬时辐射的功率谱斜率分布,研究表明它们之间没有显著区别,这将进一步了解precursor和瞬时辐射机制,以及限制伽马暴内激波模型的参数空间。该工作主要由贵州师范大学肖硕博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彭文溪、张双南和熊少林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李惕碚教授等人共同完成。

Li-Ma显著性和潜在QPO的p值关系

Precursor和瞬时辐射的功率谱斜率分布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先导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ca018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在PSR B0820+02单脉冲研究上取得进展
下一条:贵州省天文学会成立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