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经贵州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实验室主要依托贵州师范大学,通过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利用FAST早期数据中心建设在贵州师范大学的优势,紧紧围绕建在贵州的世界最大单口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科学目标,就如何利用好天文大数据,实现天文大科学装置科学目标,开展天文大数据和天体物理科学研究,提升贵州省的天文研究水平,为贵州省的大数据战略、贵州省科技发展和国家大科学工程服务。 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建设在贵州的大科学装置FAST,同时联合国际国内其它天文观测设备,开展致密天体的天文观测,天文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和致密天体的理论研究,发现新的天文现象和物理规律,解决致密天体物理关键科学问题,进而促进致密天体理论的深化发展,推动天体物理学的发展。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省的特色和基础,实验室的当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射电天文学,(2)高能天体物理,(3)核天体物理,(4)天文大数据分析与处理,(5)天体测量与天体力学等。
实验室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科研用房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现建有科研平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师范大学天文研究与教育中心”和“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现已建成了天文大数据分析处理研究室,射天天文观测研究室,致密天体物理研究室,天文科普室等。目前实验室现拥有的各种数据存储设备、高性能计算服务器、科学计算集群、信息采集和处理仪器等科研设备总价值2000余万元,软硬件设施在省内实验室中处于先进水平。
实验室主要依托贵州省“核天体物理与脉冲星大数据应用”科技创新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9人(全为博士),其中包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获得者,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研究队伍中高级职称和博士以上学历人员占89%和100%,是一支学科分布均衡、年龄结构合理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队伍。
实验室近5年来主持科技部973项目1项、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和省部级科学基金40余项。实验室主办(承办)国内外学术会议5次,其中国际学术会议3次。实验室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厦门大学天文系、南京大学天文系、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等单位具有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
实验室现有硕士点1个(天体物理及天文数据信息处理),同时拥有天文学本科专业。每年招收5-8名研究生,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毕业研究生就业率100%。
实验室拟通过进一步整合集成现有科技资源,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学科合作,将实验室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天体物理科学研究中心和天文人才培养基地。力争在射电天文大数据和天体物理的科学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产出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提升贵州乃至我国的天体物理研究水平。

主    任:支启军 教授

副主任:董爱军 副教授

地    址: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