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贵阳一中学生到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开展天文学习和职业体验活动
2022-05-21 20:27     (点击: )


5月14日,应贵阳一中学生申请,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邀请了实验室的党世军、刘慧、赵汝双和尚伦华博士为贵阳一中高一年级天文兴趣组的学生和物电学院部分研究生开展了一次天文科普讲座活动。此次天文科普内容丰富,党世军博士首先向同学们作了脉冲星方面的科普讲座。在报告中,他先从天文学是干什么的问题引入,接着从人们日常最熟悉的太阳系讲起,介绍了太阳系家族、银河系的形成、中子星的形成和脉冲星的发现、射电望远镜的构成及宇宙行星的探索进展等方面的知识。在党博士的科普报告中,他对大家最感兴趣的“脉冲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党老师从与天文相关的古诗词引入,讲述了在我国古代已经记载了发现脉冲星现象,又深入地讲解了与之相关的天文知识,使大家深刻领略到天文的无穷魅力。此外,党博士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涯、天文观测的经历及感想,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敢想敢做,在未来开创天文新的邻域。

接着,刘慧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天象方面的科普讲座,她准备了一些天文的小知识、小兴趣同大家分享,并安排了电脑模拟星空、投影放映。利用电脑模拟宇宙中行星运行轨道,行星形成的过程,从而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在讲座中,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与各位老师们进行了精彩互动。

在党世军和刘慧博士的科普报告之后,赵汝双博士和尚伦华博士分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贵州师范大学的射电望远镜阵列和实验室用于天文数据存储、处理和分析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在参观望远镜阵的过程中,赵汝双博士分别向同学详细介绍了射电望远镜阵的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并向同学展示了师大小天线阵的观测过程。尚伦华博士从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观测及数据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射电观测数据处理的基本过程及方法。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科研人员平时是如何利用高性能计算中心开展数据处理的过程及方法,重点介绍了机器学习等方法在天文大数据方面的应用,鼓励同学们未来从事与天文及大数据相关方面的工作,从而建设我国的天文研究事业、服务贵州省的大数据战略。

本次科普讲座结束后,大家表示受益匪浅,部分听众还意犹未尽。贵阳一中的同学们希望能以后实验室能批准他们多多参加这类科普活动,帮助他们了解天文,学习天文。

党世军博士作脉冲星科普报告(左),向同学们演示基本的数据处理过程(右)

刘慧博士向同学们做“基本天象”的科普讲座

 

赵汝双博士向同学们介绍射电望远镜阵的基本机构及原理

 

尚伦华博士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及天文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中心进行介绍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来校访问交流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在脉冲星掩食机制取得进展:首次揭示致密双星系统中等离子体的极端湍流现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