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在恒星形成星系伽玛射线辐射中找到AGN活动的证据
2019-11-27 10:37     (点击: )


  近日,天体物理学领域顶级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影响因子5.58)在线发表了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贵州师范大学彭方坤博士、支启军教授、南京大学的王祥玉教授、张海明博士和厦门大学的王俊峰教授共同完成了本项工作。

  该工作利用美国NASA 高能Fermi 卫星最新的Pass8 数据,分析了两个恒星形成星系:NGC 3424和UGC 11041的伽玛射线辐射数据,发现这两个恒星形成星系的伽玛射线辐射具有明显的光变信号,不同于早期发现的其他探测到伽玛射线辐射的恒星形成星系,与通常认为的宇宙线弥散过程产生的伽玛射线辐射性质不相符合。这两个源的伽玛射线辐射比较强烈,明显高于星系本身恒星形成率对应宇宙线产生的伽玛射线辐射流量,偏离一般探测到伽玛射线辐射的恒星形成星系的伽玛射线辐射光度与恒星形成率之间的相关性。这些事实表明这两个恒星形成星系的伽玛射线辐射来源于活动星系核过程,而非宇宙线与星际介质相互作用过程。这一发现对理解不同物理条件下的恒星形成星系伽玛射线辐射过程有重要帮助。

  该成果得到贵州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启动基金、贵州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项目,贵州省科技创新团队基金(支启军),贵州省高层次人才团队基金(支启军)、贵州省教育厅创新团队基金(支启军),以及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b3e6f/meta



1NGC 3424, UGC 11041的伽玛射线辐射光变



 图2:恒星形成星系的伽玛射线辐射光度与恒星形成率之间的相关性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发表发表超亮类星体周围21 cm信号研究成果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参与举办第42届国际青年天文学家培训学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