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的第三届SKA科学数据处理学术年会在克度顺利召开
2018-09-23 18:47     (点击: )

为进一步落实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项目(SKA,国际大科学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SKA先导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引领作用,加强射电天文和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SKA科学数据处理中方联盟于2018年9月20日至2018年9月22日在贵州克度成功举办“第三届 SKA 科学数据处理学术年会”。本届学术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贵州省科技厅、贵州射电天文台、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贵州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浪潮集团和复旦大学共同承办,邀请天文数据处理、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和推进SKA科学数据处理相关的研究工作。

 SKA望远镜全称为“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是人类迄今为止计划建造的最宏伟的天文观测设备。由3000个碟状天线组成,每个天线直径15米,接收器面积合计达1平方公里。 这些装置将分布在多个地区,它们的探测结果可以汇总起来获得观测图像。SKA是一项大型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参与国有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荷兰、南非、英国、中国等20个国家。 SKA汇集了天文学、无线电、信息、通讯、计算机、机械制造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其中,中方主要承担SKA科学数据处理方面的工作。   

 会议期间,来自中科院计算所、国家天文台、复旦大学、上海交大、贵州射电天文台、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浪潮集团、阿里云、昆明理工大学、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 19位专家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其中我院支启军教授、马清波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分别做了口头报告。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邀请知名射电天文学家Carl Heiles教授为我院天文专业新生做科学报告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邀请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科研小组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