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脉冲星—宇宙中的灯塔
2022-06-27 12:51     (点击: )

时    间:2022年6月28日 14:30

地    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1205

主 讲 人:温志刚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报告摘要:脉冲星作为快速旋转和高度磁化的中子星,诞生于大质量恒星塌缩引发的超新星爆发。脉冲星是宇宙中天然的极端物理实验室,超强引力场为广义相对论和引力波的检验提供了独特场所。脉冲星的理论和观测研究对推动天体物理、核物理、粒子物理、等离子体物理等领域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报告将围绕脉冲星的发现、观测工具、辐射和测时特性等方面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温志刚,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脉冲星组副研究员。2010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天体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作为项目负责人多次成功申请到了国内外大型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时间,对一批脉冲星的单脉冲辐射特性进行了观测与研究,具有丰富的脉冲星实测与数据处理经验。近三年来,作为第一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天体物理杂志》发表论文8篇。



上一条:学术报告:天眼脉冲星单脉冲辐射特征的观测与研究
下一条:学术报告:“全变源追踪猎人星座计划”计划(CATCH)介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