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在脉冲星辐射机制上取得进展
2022-02-27 20:05     (点击: )

近日,重点实验室支启军教授等在天文TOP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在线发表题为“Frequency Evolution Behavior of Pulse Profile of PSR B1737+13 with the Inverse Compton Scattering Mode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基于FASTATNFEPN的数据,利用逆康普顿散射(ICS)模型研究了它的射电辐射。该研究对揭露脉冲星的辐射机制和辐射几何具有一定的价值。

该研究基于FAST观测,以及ATNFEPN数据库的数据,对脉冲星B1737+13进行了研究,确定了该脉冲星锥辐射成份在不同频率的辐射高度和频率演化行为,并且确定了它射电辐射的粒子加速区位置及其形状。此外,还在ICS模型的理论框架下,对这颗源从102.75MHz4850MHz的超宽频段范围下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ICS过程极有可能是脉冲星射电辐射的有效辐射机制。该研究对理解脉冲星的辐射机制和辐射几何具有重要意义。


平均脉冲轮廓和ICS模型计算结果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c4499/pdf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在脉冲星掩食机制取得进展:首次揭示致密双星系统中等离子体的极端湍流现象
下一条: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 贵州省人民政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