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在宇宙再电离21厘米信号研究取得进展
2021-06-02 21:11     (点击: )

近日,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马清波博士在《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影响因子5.745)发表了题目为《Investigating X-Ray Sources during the Epoch of Reionization with the 21cm Signal》的研究成果(Ma et al. 2021, ApJ, 912, 143)。此项工作由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贵州师范大学、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参与完成。

该工作利用多个高精度流体动力学和辐射转移数值模拟研究了不同类型的高能辐射源如X射线双星(XRBs)、大质量吸积黑洞(BHs)和高温星际介质(hot-ISM)对宇宙再电离21厘米信号统计特性的影响,并预测了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1-low观测此类信号的信噪比。研究发现,SKA1-low望远镜观测21厘米功率谱和双谱的信噪比很高,能够很好地区分不同高能辐射源对宇宙再电离的贡献。

数值模拟得到的不同高能辐射源模型下21厘米信号的空间分布

数值模拟得到的不同高能辐射源模型下21厘米信号的空间分布



    该成果主要为中国参与的国际合作项目“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提供理论依据,得到了科技部SKA专项《宇宙再电离理论与数值模拟》(编号:2020SKA01104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903010、U1731238)、贵州省人社厅留学归国人才项目((2019)02)和科技厅项目([2020]1Y020)资助。


上一条: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 贵州省人民政府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在矮新星研究方面获重要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