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支持FAST科学分析 合作发表基于FAST的首篇国际论文
2019-06-25 09:35     (点击: )


   近日,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参与的国际研究团队,基于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对脉冲星的观测数据,通过系统分析,对经典的“旋转木马”脉冲星辐射模型提出了挑战。该研究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新疆天文台、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和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共同合作完成,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天体物理杂志》。这是基于FAST数据发表的第一篇国际期刊论文。

   据介绍,观测研究脉冲星的辐射特性,有助于人们理解脉冲星的辐射机制和辐射过程。迄今为止,FAST已发现超过60颗通过系统认证的脉冲星,并发现他们具有脉冲消零、子脉冲漂移、模式变化等辐射现象。科研人员利用澳大利亚帕克斯天文台的64米射电望远镜认证观测了FAST科学团队发现的编号为J1926-0652的脉冲星。基于FAST的高灵敏度的细致单脉冲观测研究,发现该脉冲星具有丰富的辐射性质,包括不同时标的脉冲消零、子脉冲漂移以及模式变化等。经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科学家George Hobbs、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支启军教授等国际合作团队人员的研究,展现并分析了这颗脉冲星的复杂辐射现象,尤其是发现其消零前最后一个脉冲的行为系统偏离了平均轮廓,这对 “旋转木马”等经典辐射模型提出了挑战。

    


    FAST单脉冲模式观测到的PSR J1926-0652脉冲星爆发(灰度)期间相位(横轴)漂移及短时标消零现象(黑色脉冲堆中的空白),模型拟合(颜色线)可以复现PSR J1926-0652相位漂移的基本规律。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3847/1538-4357/ab1849

 

据悉,依托贵州师范大学的贵州省射电天文数据处理重点实验室自2017年批准建设以来,利用FAST等大科学设备观测数据,积极开展科学研究,目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其中1项联合重点项目),发表SCI文章20余篇。当前重点实验室正在积极利用FAST观测数据,联合国内外其他大科学设备的观测数据,开展观测发现新辐射现象的相关理论研究。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参与合作发表基于FAST数据的第一篇国际期刊论文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在不同尺度恒星形成区域的伽玛射线辐射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