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天眼脉冲星单脉冲辐射特征的观测与研究
2022-06-27 12:54     (点击: )

时    间:2022年6月28日 10:00

地    点: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5楼 会议室

主 讲 人:温志刚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报告摘要:单脉冲作为射电脉冲星辐射的最基本单位,它的强度、形状、相位和偏振等特征在不同的周期上都有着明显的变化,表现为:脉冲缺失、模式变换、子脉冲漂移和巨脉冲辐射等,通过对这些辐射特性的观测与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脉冲星的磁层物理和辐射机制。但是受限于单脉冲辐射微弱的本质,仅有为数较少的强脉冲星可以开展单脉冲研究。天眼作为目前国际上灵敏度最高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调试阶段已经发现了大批脉冲星和旋转射电暂现源。本报告将对天眼新发现的脉冲星J1631+1252和旋转射电暂现源J1918-0449的单脉冲辐射特性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温志刚,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脉冲星组副研究员。2010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6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天体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作为项目负责人多次成功申请到了国内外大型射电望远镜的观测时间,对一批脉冲星的单脉冲辐射特性进行了观测与研究,具有丰富的脉冲星实测与数据处理经验。近三年来,作为第一作者或唯一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天体物理杂志》发表论文8篇。


已是首条
下一条:学术报告:脉冲星—宇宙中的灯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