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磁星的观测与理论研究
2018-05-29 21:20     (点击: )

报告题目:磁星的观测与理论研究

报告人: 高志福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报告摘要

磁星是一种年轻的、被高度磁化的中子星,其数量约为30个。它们表现出各种各样的X-射线活动,包括在宁静态、爆发态、巨耀发和准周期振荡状态下的X-射线发射,通常伴随星体旋转不稳定性,包括定时间噪声和周期跃变(glitch)。上述活动通常归因于磁星内部超强磁场的重联、衰变和(或者)壳层的破裂。过去的二十年见证了磁星研究飞速发展,发生了爆炸性的变化,从狭窄的周期分布、射电辐射、反周期跃变、吸积、到暂现源和低磁场磁星等。磁星被认为是潜在的伽玛射线爆和引力波源,已成为当今天文学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尽管磁星具有很强的时间噪声、缺乏持续的辐射和较低的样本统计,然而,最新观测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超强磁场的起源和演化。本报告综述了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近年来对磁星的研究进展,主要体现在磁星的核物质状态方程、辐射机制、制动指数、磁场演化等领域的研究。为了更好地了解超高磁场的性质、相关物理过程和指导未来努力方向,对磁星进行多波段观测、深入的理论研究尤为重要。

报告地点和时间:5月30日(周三)下午2:30,物电学院1522教室

                                       

磁星高能光子辐射示意图

磁星极冠区妒忌磁场演化


个人简历:

高志福,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室脉冲星组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957月本科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2007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物理系,场论与粒子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2012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天体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读博士期间,在南京大学天文系长期学习和交流。毕业后留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工作。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科研成果奖”、“第十四届新疆自治区优秀论文奖”、参与新疆天文台王娜研究员脉冲星转动不稳定性的观测与研究项目,荣获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共多项,目前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 QTT 973 项目的骨干成员。已发表SCI 论文 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15篇。文章发表在ApJMNRASAp&SS等主要国际天文刊物,研究方向:射电脉冲星、磁星自转演化与辐射机制。

 

上一条:学术报告:黑洞与引力波
下一条:学术报告:走进宇宙灯塔---奇妙的脉冲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