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粒子物理、核物理系列学术报告
2018-06-10 16:22     (点击: )

粒子物理、核物理系列学术报告

主讲人:南京大学  彭秋和教授

时间:2018年6月11-15
地点:物电学院  文1522

报告人简介:

彭秋和,男,四川省广安县人。1938年9月5日生。汉族。南京大学天文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1960年他从南京大学天文系毕业后到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天体物理专业任教, 1978年调到南京大学天文系任教至今。其中1984-1986年在欧洲荷兰格罗尼根大学卡普坦天文研究所作为访问学者工作了两年。

自1993年以来,彭秋和被上海天文台、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系、四川西华师范大学物理系聘请为兼职教授。

1988-1995年连续(第六届,第七届)两届彭秋和教授当选为中国天文学会理事。自1979年以来一直当选为全国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理事。迄今参加过国际学术会议20多次,访问过十多个国家。在1994年赴美国史坦福大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机会,应邀赴美国六所著名大学的天文系或物理系以及美国国家宇航局做学术报告。2005年1-2月再次乘赴美国参加美国天文学会年会的机会,再次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天文系等4所大学讲学。

彭秋和教授的研究领域较广,主要致力于核天体物理学(包括高能天体物理)和星系天文学的研究。在核天体物理学领域中,彭秋和研究的课题涉及中子星(脉冲星) 、超新星爆发机制、恒星内部的热核反应、星际放射性元素26Al的核合成积天体起源问题以及AGB星内重元素核合成等问题。此外,通过四处奔波与讲学, 彭秋和教授为在我国创建和开展核天体物理学的研究, 作了大量宣传和学术组织工作。他曾应邀在北京、上海、兰州我国几个主要的原子核物理研究所和北京大学核物理研究所以及台湾清华大学核物理研究所多次讲学,是我国核天体物理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到2004年底共发表学术论文约170篇。

上一条:学术报告:SDSS-V: Pioneering Panoptic Spectroscopy
下一条:学术报告:黑洞与引力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