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重点实验室邀请知名射电天文学家Carl Heiles教授为我院天文专业新生做科学报告
2018-10-12 16:49     (点击: )

  2018年10月11日下午,“格物讲堂”系列讲座第十讲在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1522教室顺利进行。本次讲座主题为 “星际气体动力学和FAST望远镜”,主讲人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伯克利大学射电实验室主任、天文学教授Carl Heiles教授。讲座由物电学院副院长宋晓书教授主持,物电学院天文学专业第一届全体新生及其他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Heiles教授首先从星际气体丰富的观测现象出发,分析这些现象背后有关引力、冲压、湍流和磁场等重要相关物理机制。然后Heiles教授展开介绍了GALFA计划(银河系阿雷西博L波段馈源阵HI线巡天)的主要观测发现(HI线丝状结构与星光极化分布、冷中性介质中HI线丝状结构与法拉第旋光丝状结构成协、HI线在多尺度上的各向异性等)。他认为这些观测结果背后蕴藏着复杂的磁-气体动力学,特别是湍流将超新星爆发能量转移到各个更小的空间尺度的重要过程。他指出理解这些过程需要有多个空间尺度上的多种不同天体对象的详尽观测数据。相比美国阿雷西博300米口径望远镜,中国的FAST望远镜在空间分辨率、天区覆盖面积、接收机数量、电子技术等方面都更有优势,一定能在上述科学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学好天文专业知识、天文学和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天文工作者需要怎样的知识积累等问题虚心向Heiles教授请教,Heiles教授深入浅出地一一为同学们耐心讲解,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在丰富了同学们的天文知识的同时,更加激起了同学们对神秘宇宙的好奇以及将来从事天文研究的兴趣和决心。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2018年获批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下一条:重点实验室参与承办的第三届SKA科学数据处理学术年会在克度顺利召开
关闭窗口